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学术工坊共议清代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量:


    11月11日,“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学术工坊在人文学院举行。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图书馆与我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学者参会。与会学者围绕“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的会议主题,就清代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文献学视野下经典作品、重要作家、重要文学观念的再思考,流派、结社、家族、地域与清代文学研究的拓展,清代各体文学创作与文体观念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undefined


    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路成文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刘婵娟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就人文学院的学科设置、历史沿革及明清文献特藏向大家做了介绍。她说,本次大会因文献结缘,因文学而增色。会议主题“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紧扣当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热点,是新时期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前沿学术表达。此次“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学术工坊的召开,是人文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将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培养更多具有深厚人文素养的优秀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刘久明表示,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多元的的交流平台,旨在促进古典文献研究多角度的对话和合作,推动传统学科的传承与转化,并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重要的探索。



    开幕式后,武汉大学陈水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余祖坤教授及我校李军均副教授围绕《被折叠的词史段落:康熙末至乾隆初的浙西词派与浙西词坛》《方东树与桐城派古文理论的离合及其启示》《论〈聊斋志异〉爱欲书写与“孤愤”之志》的议题做了大会报告。



    当日,与会学者在四个分会场围绕“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的大会主题进行了多次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共同认为,清代是中国古代各体文学集大成的时代,也是各体文献生产与留存最为丰富的时代。整合利用各类文献及其周边,深入探寻清代重要作家作品的创作类型、写作模式、文体观念,理清其与地域、家族等因素的互动,具体呈现清代在古典文学传统延伸和衍变中的各种态势,深耕、培育出更为厚实可观的学术成果,是清代文学与文献研究者所致力于探寻的。



    近年来,学界对日记信札、文集序跋、手卷图像等文献的使用,在清代文学研究领域吹起一阵新风。相关边缘性文献与边缘性议题的开拓,也给清代文学研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对“边缘文献”与“文献边缘”的深度思考,及其如何推进清代文学研究,有赖于学界的共同研讨。


    会议期间,适逢人文学院承办的“喻见典藏—南阳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开展,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间隙莅临观展,感受人文学院对传统典籍保护及传播所作的“华科大贡献”。



    本次“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学术工坊由人文学院主办。会议希冀以开放、创新、包容的理念,持续推动人文学科的簇新与发展。并将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和论坛,加强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人文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创新路径。


    (通讯员 许宇航         图片/“文献边缘与清代文学”学术工坊会务组)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