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喻家山新媒体语言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华中大语推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量:


    11月11日至1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媒体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南大学人文学院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喻家山新媒体语言文化论坛在人文学院顺利召开。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有百余名师生在线上听会、讨论。会议聚焦“新媒体语言文化研究的跨学科探索”,就媒介更新与语言发展的互动关系、新媒体语言的创新与演变、新媒体语言的传播与价值、新媒体语言文化建设与网络语言生活治理、人工智能技术与语言文化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陈禹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出席开幕式。谢晓明教授介绍了与会专家与领导,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刘久明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学术平台搭建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学院近年来新成立的新媒体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新人文研究中心,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高水平、开放式、跨学科研究平台,丰富跨学科合作,打通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智能科学、技术科学之间的壁垒,重建人文与技术的联系,探索人文科学研究的新领域、新方法、新话语,与学界同仁一起重绘人文学科的新蓝图。信息时代的到来不仅催生了新的语言形式,也使当代中国语文生活呈现出多元的面貌,面对新的语言和文化现象,如何及时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准确把握新的语言和文化现象特点,弄清内部逻辑,对未来的发展加以规范和引导,是研究者面临的新挑战。他鼓励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共设四场大会报告,两场分组报告。胡范铸、李凌燕、王建华、汪磊、陈昌来、徐默凡、梁丹丹、秦曰龙、李宇明、袁伟、胡云晚、谢亚军、邓云华、曾立英、白寅、谢晓明等专家学者做了内容丰富、新见迭出的精彩报告;分组报告中,30余位学者就网络空间语言伦理规范、人工智能技术革新背景下编写国际汉语教材、微信公众号语言特征、网络语气词等内容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中南大学贺天琪老师主持。中南大学人文学院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白寅教授在致辞中对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支持及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欣喜。下届会议拟于2024年暑期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举办。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